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国防教育  消防工作  警钟长鸣  学生安全工作部 
保卫(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火热军营等你来——2023年征兵开始报名
2022-12-02 11:11 严华 

想要报名参军,

哪些方面可以提前做准备?

这份清单

请记得收藏!

 

 

参加兵役登记是法律赋予每个适龄男性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十五条明确: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按照兵役机关的安排在当年进行初次兵役登记。

 

 

国家为鼓励有志青年参军入伍出台了一系列优待政策,包含保留学籍、保留劳动关系、学费补偿代偿以及一些经济优待,小伙伴们可以在应征前将应征相关政策了解清楚,做到“心中有数”。

 

Part.1

保留学籍与入学资格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Part.2

保留劳动关系

在征集期间,应征公民被征集服现役,同时被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招录或者聘用的,应当优先履行服兵役义务;有关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应当服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要,支持兵员征集工作。义务兵和军士入伍前是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或者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的,退出现役后可以选择复职复工。

Part.3

学费补偿、减免与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军士、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高等学校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减免。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Part.4

服役时间计算工龄

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招录(聘),其服役经历视同基层工作经历,服役时间计算工龄。

 

 

体格检查是征兵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每年都有不少适龄青年因体格检查不合格,与军旅梦失之交臂,但有些问题小伙伴们是可以早发现、早调整、早治疗的,以下三类问题是大家经常询问的高频问题:

 

01/视力

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

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

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条件兵外合格。

条件兵视力合格条件按有关标准执行。

 

建议:如未达到征集要求,可根据自身眼部条件采取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手术时间需在体检前半年。平时多注意保护视力,避免假性近视。

 

02/体重

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L的,合格。

男性:17.5<BMI<30 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BMI<27

BMI28须加查血液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

女性:17BMI<24

注意: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建议:调整体重的小伙伴,根据自身实际增加或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注意规律作息,辅以运动进行。

 

03/文身

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cm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cm的文身,男性文眉、文眼线、文唇,女性文唇,不合格。

 

建议:没文身且有参军意愿的青年,建议不要去尝试。有文身的,不管图案是大还是小,需及早进行彻底清洗除痕。

 

 

军营是淬火加钢、为国效力的地方,小伙伴们在应征前应该做好在部队吃苦磨炼的准备。参军入伍,是为了保家卫国,不是个人英雄主义,也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勇于承担责任。

 

若进入部队,因为思想问题按拒服兵役处理,将会面临纳入失信主体名单、行政处罚,影响征信记录,限制复学、升学、工作、出境处罚。

 

 

从应征报名到新兵起运,所经历的每个环节对应征青年都至关重要。小伙伴们可以提前了解应征流程与重要的时间节点。

上半年征兵2月中旬开始,下半年征兵8月中旬开始。各地可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适当提前或推迟工作时间。

 

男兵上下半年网上报名时间分别为121日至2023210日、121日至2023810日。

女兵上下半年网上报名时间分别为202311日至210日、71日至810日。

 

 

应征流程

 

 

应征男兵:

 

应征女兵:

 

划重点!如何报名?

 

登录“全国征兵网” :

https://www.gfbzb.gov.cn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国防教育 
 消防工作 
 警钟长鸣 
 学生安全工作部 
助学贷款
关于下达2022年征兵工作任务...
关于进一步激励大学生和高原...
关于新都校区机动车道闸新系...
毒品宣传进校园 防范意识记心头
网络安全教育案例
名词解释
成都市本科学历落户政策
办理全日制普通大学本科及以...
成都市居住证积分申报受理正...
在成都办居住证,从登记到拿...
新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783号 邮编:610500 天回校区: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蓉都大道天回路601号 邮编:610083 联系电话:6273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