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国防教育  消防工作  警钟长鸣  学生安全工作部 
保卫(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服务指南>>正文
雷雨天气驾驶注意事项
2013-07-23 09:52  

相对于雾、雪天气,雷雨天气影响行车安全的因素更复杂,驾驶者需要同时面对低能见度、低路面附着力、路面积水等问题,其中暗含的安全隐患也是不胜枚举,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如何才能保证雷雨天气时的行车安全。

在雨季来临前我们必须对爱车进行一定的处理,才能充分保证雨天时的行车安全。首先需要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检查,包括:灯光是否正常齐全,车窗升降功能是否正常,车门、行李厢密封条是否完好,天窗是否开关正常、密封性是否正常,雨刷器是否完好、工作是否正常,玻璃水存量是否充足、清洗装置是否工作正常,蓄电池工作是否正常、线路是否有虚接,底盘、悬挂部件工作是否正常,轮胎气压、状况是否正常。

同时带齐随车工具、三角警示牌、灭火器、急救包、手电筒、雨衣等应急物品,为了防止车窗、后视镜起雾,还可以喷上防雾剂。为了减少雨水对车漆和车体的腐蚀,还要提前对漆面进行打蜡、镀膜等养护处理,对底盘进行封塑处理。

雷雨天气对行驶安全的影响是分阶段的,在刚刚下雨时路面上的尘土和杂物混合在一起,这时的路面是相当湿滑的,所以必须要放慢车速小心驾驶。雨变大后路面相对比较清洁,轮胎可以很好的排开雨水,不过这时要注意路面上的积水,最好慢速通过、尽量躲开积水。

这时踩刹车也要注意,ABS防抱死刹车系统很容易启动,当踏板弹脚的时候千万不要松开刹车,匀速行驶、保持安全车距是安全的前提。在并线、转弯时不仅需要减慢车速,还要提前打转向灯、并用灯光和鸣笛来提示前车。当雷雨交加或雨很大时,最好不要继续行驶,可以把车停到地势较高的路边或紧急停车带内,等雨小一些后再继续行驶。

涉水时的注意事项:

路面积水可以说是雨天行驶中最大的挑战,很多车辆都因为采用不正当的涉水方法而发生不同程度上的损坏。无论是普通轿车还是SUV或经过全面改装的越野车,在涉水时都要遵循“慢过水”的原则。如果车速偏高积水会迅速漫过车头,发动机很容易因此而吸入积水,积水带来的阻力和浮力也会使车辆很难控制。

在涉水前最好还是等前车通过后,了解路面状况和水深后再通过,在一些容易积水的桥下或地点都会标注出水位,水位不能超过发动机进气口、保险盒、行车电脑、蓄电池等重要部位。在涉水时需要防止发动机熄火,熄火后积水会进入排气管内,轻者会使炽热的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器发生损坏,严重时发动机可能被倒灌进积水。因此,在无法了解水深和路面状况时,最好还是不要强行通过。

过水后刹车盘表面或刹车鼓内的积水,会使刹车短时间内变弱,需要轻踩一段刹车排除积水后才能恢复正常,同时刹车过热时也应该等到温度下降后再涉水,以防刹车盘、鼓发生退火或断裂。

车辆浸水后如何处理:

雨天行驶或涉水后不仅发动机可能吸入积水,车上的很多电子设备也会因水分而发生短路或虚接,如果不及时进行清理就会使电路和用电设备发生损坏,行车电脑、变速箱控制电脑、保险盒、发电机、蓄电池都需要及时清理其中的水分,这一工作必须由有经验的4S店或专业修理厂完成。内饰浸水后同样需要正确的处理,清理内饰的水分可由专业汽车装饰、美容店完成。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国防教育 
 消防工作 
 警钟长鸣 
 学生安全工作部 
助学贷款
关于下达2022年征兵工作任务...
关于进一步激励大学生和高原...
关于新都校区机动车道闸新系...
毒品宣传进校园 防范意识记心头
网络安全教育案例
名词解释
成都市本科学历落户政策
办理全日制普通大学本科及以...
成都市居住证积分申报受理正...
在成都办居住证,从登记到拿...
新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783号 邮编:610500 天回校区: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蓉都大道天回路601号 邮编:610083 联系电话:62739095